狂賀~~資訊科 何裕隆老師 指導資訊二王子傑同學 參加第64屆國立暨縣(市)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第5區科學展覽榮獲佳作!!
狂賀~~恭喜製圖科盧品翰同學 參加第54屆全國技能競賽南區分賽 榮獲 CAD機械設計製圖職類第一名!
【賀!!!】恭喜電子三葉冠宇、呂欣容同學 通過 數位電子 乙級技術士檢定!
狂賀~~恭喜製圖三陳柏智同學、盧品翰同學 通過 電腦輔助機械設計製圖 乙級技術士檢定!
【賀!!】 本校 王俊憲老師 指導學生參加 112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 工業類 學生技藝競賽 電腦輔助機械製圖 榮獲 優勝 第13名 優異成績
狂賀~~何裕隆與林文泰老師共同指導王子傑、黃宗洋、蔡宓芷、 林佳緯等四位學生參加第20屆『全國高職學生團隊技術創造力培訓與競賽』榮獲全國第二名佳績
狂賀~~恭喜本校資訊三吳予竫同學錄取加拿大Algonquin College環工系!
狂賀~~~恭喜本校資訊三吳予竫同學錄取加拿大Fanshawe college 建築工程系!
狂賀賀賀~~資訊三王冠毅錄取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的榮譽學院,並獲每年4000美元的獎學金。
狂賀賀賀~~資訊三高睿同學 錄取國立成功大學112學年度學士班特殊選材 資訊工程學系!
狂賀賀賀~~製圖三高莉婷同學 通過 電腦輔助機械設計製圖 乙級技術士檢定!

衛教宣導: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防治衛教宣導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高級工業職業進修學校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防治衛生教育宣導

105年06月於附工學務組保健室

     A型肝炎是由A型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急性肝臟發炎。其症狀包含:突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        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恢復期有時會拖延,但會完全康復不留後遺症,也不會復發。5歲以下兒童時期感染約有80-95%無臨床症      狀或症狀輕微,而成年人感染後,約70%會出現症狀,通常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A型肝炎雖然不會導致慢性肝       炎,但有10%的病人在急性發病後6個月內有可能症狀復發。A型肝炎的致死率低(約千分之二);造成死亡的情形多半為猛爆型肝     炎,通常發生於老年患者,或患有慢性肝病患(包括慢性B型、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致死的風險亦較高。

對無症狀或症狀輕微且沒有黃疸的感染者,僅能靠肝功能等生化學或血清檢驗測出。診斷依據患者急性期或甫感染時之血清A型肝炎IgM抗體(IgM anti-HAV)檢驗結果;IgM anti-HAV通常在感染後2~4週內臨床症狀出現前便能測得,並持續4至6個月。感染後產生之抗體(IgG anti-HAV)或可延續終生,因而終生有抵抗力。

 

Ø  致病原(Infectious agent)

A型肝炎病毒是一種沒有外殼的直徑約27nm、單鏈的核糖核酸(RNA)病毒,屬於微小核糖核酸病毒科肝病毒屬。

Ø  傳播方式:

A型肝炎主要是經由糞口途徑傳播,其傳染途徑:

(一)受污染的食物或水

A型肝炎可以透過食用、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包括冷凍或未經澈底煮熟的食物)或水而傳播。這些主要是發生在衛生條件差或個人衛生不佳的地區,最可能被污染的食品和飲料包含水果、蔬菜、貝類、冰和水。供水系統加氯消毒,可以殺死A型肝炎病毒,降低疫情發生的風險。

(二)人與人接觸傳染

1.當感染者沒有正確洗手,直接接觸其他物品或食物而造成感染。

2.父母或照顧者更換或清理受感染者的尿布或糞便前後,沒有正確洗手而造成感染。

3.此外,此病毒亦可以經由與感染者密切接觸,例如:性接觸(包括同性間與異性間性接觸、肛交及口交等)造成感染。

(三)血液傳染

雖極為罕見,但國外曾有文獻報導,A型肝炎病毒可能經由靜脈藥癮者共用針具或輸入潛伏期患者之血液等造成感染。

Ø  潛伏期:

A型肝炎的潛伏期15至50天,平均為28~30天。

Ø  發病症狀:

症狀包含:突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

Ø  預防方法:

(一)接種疫苗為最有效的預防措施,A型肝炎疫苗的安全性及效益很高,一般按期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後,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

(二)注意飲水及飲食衛生,不可生飲、生食,尤其生蠔或是水產貝類,另外也應加強食物製備者如廚師及飲食從業人員、醫療照護、嬰幼兒保育工作者等之衛生觀念。

(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需正確洗手,預防糞口傳染。

(四)避免口對肛門的接觸、肛交行為等;性行為前洗淨陰部及肛門,並未能有效預防透過口肛交傳播A型肝炎。

Ø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目前針對A肝病毒,並沒有已證實療效的特效藥物,良好的支持性療法可幫助絕大部分的病人渡過難關,若出現突然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黃疸等病徵,請立即就醫治療

Ø  預防接種建議:

(一)接種A型肝炎疫苗為最有效的預防措施,A型肝炎疫苗的安全性很高,完成兩劑之接種可提供20年以上的保護力

(二)針對沒有A型肝炎抗體保護的人及高危險群,建議自費接種兩劑A型肝炎疫苗(兩劑間隔6~12個月),以預防可能的感染及傳播:

1.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例如非洲、南美洲、中國大陸、東南亞及南亞地區等,詳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國際旅遊防疫資訊)旅遊或工作者等。

2.特殊職業如廚師及餐飲食品從業人員、醫療照護、嬰幼兒保育工作者。

3.患有慢性肝病、血友病、曾經移植肝臟的病人、靜脈藥癮者、男男間性行為者。

(三)目前政府針對國內設籍山地鄉、9個鄰近山地鄉(高感染風險之平地地區)及金馬地區兒童提供公費A型肝炎疫苗接種(出生滿12個月接種第一劑,間隔6個月接種第二劑)。

 

Ø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頁:(檢視與更新日期:2016-03-09;維護單位:急性組)http://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treeid=8d54c504e820735b&nowtreeid=dec84a2f0c6fac5b&tid=1DB4C438EA3B1E76